熱門文章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A smart guy (聰明佬):過氣的交易員

兩天半的課程又告一段落。今回所學的是有關基本投資產品的基本概念。

以為以前MBA裡有大學教授講授Corporate Finance,十之八九的東西都學全了,上這課程應該是錦上添花,十拿九穏,温故而知新罷,哪知還是開了眼界(開眼界是好事啊!人生到了學無可學才是悲哀啊~)。

首先,介紹一下這位洋導師的資歷:Mr.W是來自澳洲的資深外匯交易員,年近五十,已經退隠江湖多年,近十多年來從事訓練交易員和開發軟件的事業。皆因他和現任高層們有八拜之交(據他自己說),所以經常受他們所托在敝行任教打散工。讓我們再看看Mr. W的外表:身型高大,眼睛烱烱有神,聲音洪亮,加上一身私人裁剪的寶藍色直紋西裝,一副典型金融界才俊的功架。再加上一個光頭及清晰的輪廓,在授課時忽爾像米路吉遜Mel Gibson,忽爾又像辛康納利Sean Connery。總之,年輕時應該也迷倒不少工廠女工和辦公室OL就是了。

先不說教學內容而先說其人,皆因課程內容皆是死物,只有經過聰明人的靈活引導,那能把死文字化成活知識,此乃真正的化腐朽為神奇是也。所以一定要從其人入手。而我便觀察到他有這樣的特質:

  • 機智和幽默:他可以從自己的經歷中隨意抽出趣事和大家分享;也可將臨場遇到的問題化成幽黙的笑料,皆因胸有成竹是也。
  • 有經驗:這是指他在金融產品(尤其於外匯產品方面)和對敝行運作的廣泛認識;以及其豐富的演說經驗。
  • 有信心:從其肢體語言和聲音皆可感受其自信(知道自己講緊乜),大有臨危不亂之勢。
  • 反應和記憶力一流:他能記住在座每一人的名字和所說過的話,然後反覆使用或解說。雖然有九成九的時間都是Mr.W在說話,但他可令在場的人都有很強的投入感。

投資產品這門學問博大精深,非一朝半夕便能夠完全掌握,但Mr.W深入淺出的教法,的確為我解開了不少困惑。或許是一個實踐者的智慧,又或許是各為其主的原因,Mr.W的教法比起學術性重的教授更加Street Smart,亦更加站在銀行絕對牟利的立場,令我看事情的角度為之一轉,也從象牙塔裡走了出來。孰是孰非姑且不討論。但他確是一位難得一見的好導師。

在上課有模擬交易現場,感受一下當交易員的滋味。在短短兩三分鐘內,需要接上十多通電話,消化多段即時消息以判斷市場動向,還要作上幾十個買賣報價和決定。如此刺激震撼人心,實在不是我杯茶。十分慶幸自己從來沒有以交易員為理想職業。也覺得有些錢真的不是自己能夠賺到,就讓有能力有興趣的人去賺吧!他們所付出的心血絕對值得擁有更多。而我則寧願自由自在也。

還有,晚上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輕鬆愉快的情調,把白天煩惱的情緒都一掃而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