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楊過的劍

金庸筆下的男主角我大都喜歡,如數俊朗情深者肯定非楊過莫屬。

楊過得靚仔靚女父母真傳,生得眉清目秀,機智精靈。可惜父輩作孽,家破人亡,連累小楊過自少寄人籬下。及後由西毒歐陽峰及小龍女所收養,楊過性格不但未曾被加以引導,反而更見乖辟,行事亦正亦邪。自小認定這世界只有幾人真正愛他:義父,古墓的孫婆婆,和朝夕共對的姑姑。


各種曲折的遭遇下,楊過練就的武功繁雜(九陰真經,蛤蟆功,玉女心經,彈指神通,全真教武功等),可惜靈動有餘但沉穩不足;還遭任性(但我覺得是嫉妒
比較多)的郭芙削去一條右臂(很多讀者都恨郭芙把最瀟灑的英俊小生搞砸了!)。在身心都最落泊的時候,他遇上了神鵰。透過神鵰,他學會了武林前輩劍魔獨孤
求敗的內功和劍法。最終自創了絕學黯然銷魂掌,這實在是憂鬱過頭才能夠創出的武功極致。

我覺得,在獨孤求敗所留下的指導下,加上楊過極高
的悟性,才使他的身與心真真正正從一個輕浮浪子脫胎換骨蛻變成一代為國為民的神鵰大俠。要看楊過的轉變,不妨從他使用獨孤求敗埋在劍塚中的幾柄寶劍,可略知一二。
根據維基記載:

  • 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閃閃的利劍:「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 第二柄是「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悔恨無已,乃棄之深谷。」此劍已被棄之深谷,故不在劍塚之中,以一長條石片代表。
  • 第三柄是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外表黑黝,劍身深黑之中隱隱透出紅光,三尺多長,共重八八六十四斤,兩邊劍鋒都是鈍口,劍尖圓圓的似是個半球
  • 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劍,原因是獨孤求敗「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人以劍類,這幾柄劍可以說是楊過(和獨孤求敗)的心路歷程:1)年輕時持才傲物,橫衝直撞,不斷與人爭鋒;2)30歲前輕靈躍動,可惜依然鋒芒過露,以致
得罪到人。3)40歲前稜角已去,鋒芒收歛,以大鈍去制銳鋒。4)40歲以後,有劍如無劍,什麼東西也可當劍,亦即情緒智商收放自如,進退有據。當鉛華洗
盡時,楊過除了情深外,恐怕就只剩下人民國家於胸懷了。

想着,那麼自己又置身於何階段呢?以前黃口小兒不知天高地厚,到處衝撞仍然懵懂不知。修煉多少年以後,鋒芒氣焰均大減,但偶爾依然不受控制傷及他人,後悔有餘但道行不足,有欠穩重。

看來,下一步要練好玄鐵重劍了。


http://img.blog.163.com/photo/y-B-MFwXHrs6MlQWC7S64g==/5079215954744653329.jpg

1 則留言:

  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