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仲未到還是過咗妙?「結果」和「過程」的微妙關係

自己從小緊張兮兮,常對可能發生的事情擔憂,讀書時尤其如此:「慘啦!就嚟要考試添!點算呀?」「唉!重要讀多兩年先完!有排都未讀完。」「我依家乜都唔識喎。到時點算好呀?」一直計算着受刑(即考試)那一天的來臨,而自己則在原地踏步,一臉乾焦急。
 

然而,當事情告一段落,到達某個里程後(例如畢業),自己又會問:「吓?咁就完咗?」好像沒有什麼驚喜的感覺,便又趕及人生下一個階段和挑戰。終日營營役役,緊張有餘但效率不足。

有一日,同高人B偶爾談及這話題,得到他的啟發:「哎呀,不用擔心太多了。過不了多久,當你到達那個階段時,你自然也會懂的。那證書任誰也可以拿到,沒什麼大不了,最重要是你於其中有沒有學到什麼。」這當頭棒喝讓我多想了一想。

有句時髦話:「結果如何並不重要,最重要係享受當中的過程。」可我們往往就是把「結果」和「過程」的比重攪混了,以致有時本末倒置,事倍但功半。

「結果」是有形,可量度和地標式的,有分數可比較的;它也是一剎那的,拿奬與否「食粥食飯」全憑這一「結果」。

「過程」本身就是一段時間,是你在這段時間裡所做過和學會的事情,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或許是冗長沉悶,步伐單調,沒有什麼事情值得紀念。所以隨着時間的流逝,往往不知道其中的變化及進步(或是退步)。

可惜的是,我們經常忘記了最終的「結果」是由漫長的「過程」裡一步一步建立起來。也就是:當中的付出和收獲是成正比例(回報率如何則因人而異)。所以在「過程」中,我們需要分配時間去學習和實踐,而「結果」只是反映了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而已。

有另一句話:「求學不是求分數」,分數是結果,求學是過程。分數的背後,是靠求學時所付出而得來的。所以當我們在焦急的時候,事情非旦沒有往前進一步,反而擾亂了自己的情緒,真是得不償失。你會問:求學和求分數哪一樣更重要?我會說兩者都重要。但這問題卻根本地問錯了。因為求學和分數兩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有人說:「緊張這我也控制不來的啊!我一想到考試時便手心冒汗了!那又有什麼辦法呢?」個人經驗,有兩個必須條件可以將緊張症狀大大舒緩。

第一:在企管中有一個名詞叫Self
Efficacy,中文叫「自我勝任感」。當我們感覺自己能夠勝任一項工作時,那怕是一宗新項目,在心理上都不會有負擔。要建立這種感覺,則
要靠着平日完成小任務,一點一滴去增加處理事情的自信。這雖非一朝半夕能夠練就,但畢竟有門徑可尋。

第二:就是老生常談的設定目標Goal
Setting。目標是在漫長「過程」中最佳的嚮導,它就好像天上的北極星一樣,在我們迷惑之時只要抬頭一望,便知道應該向哪一個方向走,以免我們迷失。
所以在設定目標時,目標一定要清楚明確,否則連自己要往哪裡去都不曉得。「司機,唔該我要過海。」那麼我絕對有理由相信司機會在離開海底隧道的那刻,會把
你轟出車外,然後咕嚕說:「對面海咁大你去晒!」

有目標有方法自然就可以建立明確的時間表(Schedule),將看似龐大的任務,切割成一小份的小工作,然後逐個擊破。

不要胡亂害怕未發生的結局,但也不要對結局抱有非分的妄想(這非買六合彩樂透馬票也)。當你知道自己:1)要去應付什麼,和2)有足夠能力去應付,所剩下來的,就只有在過程中不斷努力,間中數一數自己向目標又邁向了多少步,並相信學問經驗是
在過程中(而並非在結局中)得到,最終的證書只是錦上添花。希望以這樣的平常心,能夠令自己在過程裡樂在其中,又學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