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辭官歸故里,漏夜趕科場,都是一場走馬燈

本來,白天百無聊賴;晚上身心庸懶,並沒有打算寫blog,好像沒有什麼好記的。

在聽着我喜愛的LUR LUR脷國語流行曲,突然想着多位朋友們近日工作上的變動:一位年輕朋友從崗位上退下來,為的是要脫離現有的羈絆,追求更大的夢想。又有一位朋友優哉悠哉的休息了多時,今天剛收到新公司的錄取,如願地進入了大公司,明天上班(加油呀!)。

人事變動在自己公司內更加屢見不鮮:有同事離開我們到別的組上任;而最近幾個月,我們組又已經有三四位新同事入職,他們都磨拳擦掌,認真地學習。各人都在轉換着自己工作上的角色,適應着新環境,擔當着新的份內事。真箇換得走馬看花,貨如輪轉。

歲月匆匆,想着自己加入公司至今的幾年間,雖沒有換過職,但負責的項目已經不知轉換了多少遍。有問:如今還有沒有人跟一間公司打一世工,而且只打一份工?有,但只屬鳯毛麟角而已。就好像汽車公司GE那樣,如果裝車工人只會裝車胎,而且只會裝左前輪的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公司會全面自動化,而工人自己則被邊緣化。

我想到這裡,就只有兩點想法:1)能夠和同事一起共事畢竟是一場緣份,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世上沒有誰欠了誰,也沒有誰沒有誰不能。但願可以好來好去。開心的來,好心的分手,彼此留個美好回憶方為美滿。

2)既然沒有不散之筵席,公司就沒有責任照顧你一世,你也不必對公司肝腦塗地。那麼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還是「唯有『業』隨身」:把握着自己的專業技術和經驗才是令自己屹立在公司的原因。如今自己厭惡的髒活,有可能就是讓自己練成絕活的好機會。凡事有兩面,無須太悲觀。

有緣的話,總會有合作的機會。對於各位工作環境上有改變的朋友,讓我在此寫下年輕朋友七絕的下半部來共勉:「忘記過去既煩惱,踏向人生下一步。

1 則留言:

  1.  大家也努力吧 !
    ps: 我要收你版權費 , 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