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龍圖騰:將傳統信念換以新面貌展現給全世界

近年來,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國力(包括經濟軍事和外交等方面)正在向上擧升。在經濟誘因下,小國如東盟南美非洲等趨之若鶩,游離於西方與中國之
間;而大國如英美德法則時刻戒備,以防中國有全力崛起之日。反觀中國也正在蠢蠢欲動,開始插手處理一些外交事務,爭取發言權,在發展中國家牽起帶頭作用,
在世界舞台另闢一席。
 

目下中國的硬件發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但觀其軟實力方面卻是如此弱勢,似乎有多個因素導致今日之局面。其一是政治取向有所不同,如今更屹立為
世上最大(名義上)共產國,與西方民主體制背道而馳。其次語言文字與人文觀念又跟西方有出入,而不易為外國所認同。再加上自文化大革命以來的各種運動對中
華文化的摧毀,使大陸土地上形成了一整代人的文化道德斷層。當政府從計劃經濟中釋放出來,實行經濟改革開放,全國上下則唯功利是圖,道德價值觀的地位每況
愈下。這幾點都促使中國微弱的軟實力一直萎靡不振。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更一再將之妖魔化,視之等同為北韓伊朗等國,以實現其政治利益。

 

在「發財後要立品」以增加其國際影響力的大前提下,改善中國形象,提升中國的軟性力量實在是當前急務。從外國經驗借鏡,影響主流意識形態,要從
文化事業着手:電影,電視,書籍,哲學和其他學術等等都是切入點。正因東亞地區的家庭倫理觀念跟中國相近(君不見中國師奶們追捧日韓電視劇追得不亦樂
乎?),以往引入外語電影電視的潮流,在可見的將來勢將逆轉,反之而成為中國的一個出口產業,而首先的輸出地區將會是亞洲等國。

 

若然有開放的環境加上積極的栽培,中國傳統的人文觀念則有機會破舊立新,灌注了新的活力並重新介紹給世界。論語莊子的心得和三國點評,近年在國
內談論得如火如荼,其實當中有很多觀念是跨地域的人類特質和哲理。在恰當的時機下,這些素材將會以英文的國際面貎示人(古籍如:道德經,孫子兵法等便在許
久以前便以英文版本在世界輾轉流傳)。

 

其中一項尚未開發的工程,則是對中國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神話動物─「龍」─的重新演繹。


http://www.cnwxw.com/uploads/allimg/091219/1-09121ZS214-lp.jpg

「龍」這個標誌性產物一直俘虜着多少代
中國人的心。一句「龍的傳人」便一呼百應,強烈牽動着中國人的民族意識。這個幻想出來的生物裡面包含了多項正面意義,如:威嚴(龍是天子),有活力(龍精虎
猛,龍馬精神),靈活多變(見首不見尾),有大能耐(可潛於淵,可騰於天),潤澤蒼生(負責司水布雨),等等。當「龍」字給翻譯為英文Dragon以後,
此等美好特質便全數被掩蓋,取而代之的是中世紀西方神話故事與各種惡行:一隻惡毒,貪婪和會噴火的怪獸,支着魔鬼的翅膀到處作惡獵殺,囚困美麗的公主於城堡中,最後則被屠龍騎
士消滅,是個典型的奸角,不得善終。


http://www.creativeuncut.com/gallery-01/art/ff1-ff6-dragon_knight.jpg

試從半西不中的角度測想:「這幫中國人居然以Heirs/Descendants of
Dragon自居,其凶狠野蠻可見一斑!難怪我們白種人要用屠龍刀(宗教+民主+市場經濟+軍事實力)來教訓它一頓了。」或曰「龍」就如已盡種的恐龍一
樣,是個守舊食古不化的龐然大物。這番猜測或許是胡思亂想,但偏見往往就是從似是而非的道理衍生出來(Indian印度人和Red
Indian印第安人的模糊概念,就是西方擺烏龍下產生的絕佳例子)。

為協助中國龍在西方「洗底」,我想有必要為其想想辦法,天馬行空,無所不用。

拯救方案法如下:
  • 給「龍」改過另一個英文名,正名一下(反正drag-on二字也不是什麼好習慣)。要不要創一個新名詞?還是從dragon作字根另創一詞?
  • 如果沿用英語dragon,可否給這個詞加點什麼正面的特徵?
  • 給傳統龍的形象翻新,變成一個簡約但時尚的標誌(香港的飛龍品牌便是個很好的例子)。
  • 賦予龍更真實的形象,讓牠看起來更像一隻動物,抺去其暴戾的神情。然後再敍述每一個動物部分的特性。
  • 研究出龍其實是偏屬於某一真實動物的化身,然後突顯這種動物的獨特性。(像《狼圖騰》裡的描述,發現狼可能更像古時龍的形象)
  • 給龍造成Q版公仔,更可為其度身訂做,播放卡通片集。或像福娃(或Keroro軍曹)那樣湊成五隻,最好各有神奇專長,讓有趣故事走入平常百姓家,讓小孩子們熟悉。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30/61096755_94e0c78526_o.jpg


胡吹一番,也未必可當真。但在可見的將來,相信可以看到「龍圖騰」會以全新的活力面貌展示給世界。

1 則留言:

  1. 近日有特首候選人被問及外間形容他愚昧若「豬」的看法,候選人隨即跟記者說自己乃屬「龍」。雖然候選人的回答有欠邏輯
    令人忍俊,但中國人對龍這種虛構生物的種種優點的崇拜,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